週六午後手機響起,醒來看著是則邀請,原無幾分興趣,揉過眼睛再看是佐 jo Pâtisserie的開幕小酒會,當下心中幾分欣喜!

毫無猶豫地答覆了,然後就是數著這晚的來到

  

自去年雙十開始,算來已過了一段為時不短的試營運期間,終能盼在師傅生日這天開幕,無疑是喜上加喜!

而此行目的其實有二,最主要無非是能親自致上祝賀,其次則是心中留有許多問題

  

這般美好的日子,慶祝,絕對是必須的!

然而在簡短的開場之後,師傅向我走來,幾句寒暄後,他彷彿讀懂我心,邀至二樓工作室參觀

終能一探工作室的面貌,豈能錯過這般大好機會!遂往二樓步去,也不給絲毫空檔稍事整理,卻見師父面帶笑容,不見緊張

  

步上台階的第一眼,推翻了雜亂,滿是麵粉的既定印象,師傅的工作室有條不紊的,檯面整潔,器皿全數歸於原位

他分享著一路走來的經歷,從日本店內的職人精神,一直到法式甜點的研發過程,從眼神中、言談中,不難察覺每一段故事都在師傅身上留下了痕跡,而他又從其中擷取了精華的片段

若是要問,師傅的故事並非精采華麗,倒覺是一步一腳印的穩扎穩打,也是這過程中攢下的點滴,方能促成佐 jo Pâtisserie

  

我們往工作室的深處走去,隨手偷抹了一指檯面,教人訝異地毫無半點粉塵,或許鮮少人會在法式甜點中提及職人精神,但師傅卻明顯將這元素貫徹其中

從原料的選擇,配方的調配,更甚至到油水分離處理等細節,他眼神是那般堅定又滿有自信,沒有將就妥協的餘地

這才意會過來,難怪當我們往二樓走來時,並沒聽到偶爾會在耳邊響起的「稍等我們整理一下」,師傅反倒笑著說道「歡迎你隨時來突襲檢查」

   

接著又向師傅拋出許多問題,其中最引我好奇的是小小一顆,但卻讓人印象深刻的可麗露,也不諱言地與他提起唯一讓我有著相似回憶的可麗露,是那一家承襲法國婆婆食譜的口味

然後他就開懷地笑著,不意外的又是下一番苦心,引進食材原料,又在配方中多次琢磨,與我分享的這一瓶,是香氣淡雅的來源,讓蘭姆酒的酒香到位的同時,又能柔和而非海盜般粗壯豪邁

不僅如此,就是在馬卡龍、達克瓦茲等小點之中,也是費了心思,不為商業化的生產讓步,寧可堅持自己想要的品質,選擇每日限量製作,即便量少,卻更能維持好的品質與風味

  

前些日子才在私人IG中提及「老麵」的論述,這天就順勢問起,果不其然師傅是真的用心在養老麵

老麵的風味其實不是譁眾取寵,更是帶有獨樹一格的個性,也不是個癮頭,卻是有著一股不同的香氣

這也是為何今晚能在第一口就認出今晚的麵包也是由師傅親自製作的緣由

  

而這天的餐點其實是由女老闆Amy製作,若說「每一位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女人」,那師傅身旁的Amy就是了

在英國、瑞士及澳洲前後旅居國外11年之久,而後一起在台北,最後才回到高雄,回到家人身邊

Amy笑說「只是想回來過退休生活了」,但似乎卻是追隨另一段夢想的起始

  

隨後我們與大家開心聊著,用著餐酒,回過頭看著他們,突然有種「才子佳人」的感想

佐 jo Pâtisserie的點滴,從看不見的原物料,到空間裡的擺設、畫作,皆是出自兩人的念想,也感受的到兩人的堅持

這晚Amy的母親與我聊著,雖然忘不了那句叨念「都不知道到底是理想,還是夢想」,但我看得出那眼中透露著的,除了出自母親慈愛的擔憂,還有更多為這對佳人感到驕傲的喜悅

對我而言,這間工作室,既是他們的夢想,同時也是他們的理想,而我猜還有一句他沒說出口的理念,或許是這麼說的:「我只想做我也願意吃下的糕點」

 

店家資訊: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信路282號1樓

營業時間:12:00~19:00  週一、週日公休

連絡電話:(07)556-0627

店家連結


檢視較大的地圖

(啡棠是個愛吃愛玩的人,常常忘東忘西,如有問題或錯誤都請不吝指教,未來也會不定時更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啡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